物联网导论
图书简介

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、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,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。它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、自治终端互联化和普适服务智能化3 个重要特征。

本书从物联网的感知识别层、网络构建层、管理服务层和综合应用层这4 层分别进行阐述,深入浅出地为读者拨开萦绕于物联网这个概念的重重迷雾,引领求知者渐渐步入物联网世界,帮助探索者把握第3 次IT 科技浪潮的方向。

本书适合高等院校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专业教材使用,也适合其他各专业作为选修课教材使用,还适合对物联网感兴趣的各类读者参考阅读。

前言

我们是谁?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都有什么?亚里士多德在其《政治学》一书中曾指出,人类是唯一被赋予语言能力的动物。赫拉利在《人类简史》中写道,抽象思维和复杂叙事是人类语言最独特的地方。有了语言和文字,人们才能集结协作,灵活互动,构建我们所依赖生存的社会。随着科技的发展,物体和物体之间也需要进行协作和互动,而沟通物体与物体之间的桥梁就是物联网。物联网带来了更加广泛而全面的互联互通。路德维希·维特根斯坦(Ludwig Wittgenstein)说,“语言的界限就是世界的界限”(The limits of my language mean the limits of my world)。其实,我们也可以说,物联网的飞速进步不断突破着数字世界的界限。

今年特别流行一句话“青春才几年,疫情占三年”。转念一想,如今距离上一次修订《物联网导论》已经过去了两个三年,距离初次编写出版这本书已经过去了四个三年,也就是十二年了。古代称十二年为一纪,《西游记》中孙悟空跑到地府营救被强盗踢死的寇大善人,找阎罗王为其延长寿命,所添的寿算也只是一纪。一纪在滚滚历史长河中并不显眼,但对于计算机学科来说已经足够漫长了。第一台计算机诞生至今不过70多年,互联网诞生至今不过50多年,中国网民接入互联网不过30多年,十二年的时间,我们见证了物联网从兴起到繁荣,从理念到现实。据IoT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,2021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已经达到122亿,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来临。

环顾四周,物联网设备已经无处不在。智能手机、智能手表、智能家居、共享单车、自动驾驶、VR/AR等设备逐渐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,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。有些人将手机、手表等物联网设备称为人类新的“感觉器官”,这些“感觉器官”通过传感器或互联网获取大量物理世界的信息,并汇聚到人的大脑中不断地塑造着人们的认知。心理学界近年来有一个很火的理论叫作“精神延伸”(extended mind)。该理论认为人的认知过程不仅仅存在于人的大脑之中,而且可以延展到人的头脑之外和人所处于的环境之中。物联网拉近了人与物理世界的距离,物理世界对人的认知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大。也因此,社会上不断出现“全民上瘾”“大数据杀熟”等一系列算法操纵人的意识的现象。

……

查看全文
图书目录

第一篇 概述

第 1 章 物联网概述

第二篇 感知识别

第 2 章 识别技术

第 3 章 定位技术

第 4 章 感知技术

第三篇 网络构建

第 5 章 移动互联网

第 6 章 新兴通信技术

第四篇 管理服务

第 7 章 物联网与安全

第 8 章 物联网与隐私

第五篇 综合应用

第 9 章 智能交通

第 10 章 智慧建筑

第 11 章 智慧供应链

第 12 章 智慧工业

第六篇 物联网前沿专题

第 13 章 无源感知网络

第 14 章 毫米波感知

第 15 章 低功耗广域网

第 16 章 SLAM空间智能计算

查看详细图书目录